记得我在深圳时去创辉租售集团去实习时,有个培训老师讲了关于台湾著名激励大师谢坤山的故事,使我对人生、工作有了不同的认识,现写出来与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希望能帮助到那些缺少自信,缺乏生活理想的人。
“假如有人失去了一双手和一条腿,那他(她)将会怎么办......假如有人失去了一双手一条腿加一只眼睛,请问他(她)又将还会怎么办...”
现在我来分享台湾残疾名人谢昆山先生的故事。他在16岁的时候,一次意外的高压电事故,使他失去了一双手和一条腿,偏偏在不幸中的不幸又有一次意外使他失去了一只眼睛。那么在常人眼里他的遭遇已经惨得不能再惨了;应该是悲观至极的;应该自暴自弃;应该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应该是被人同情的弱者...... 等等!
他将是如何面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呢?现在让我来揭开他的神秘面纱。谢先生的事情是常人很难做到的,太不可思议了!原本可以接受社会的救济过生活,可是他选择离开父母和国家的救济而独立生活。他没有手,他可以叼嘴作画,并且在1987年在台湾主办大型的画展;同时在1996年荣获台湾第34届“十大杰出青年”。他没有手,可以写下10万字的自传,并且在20**年改编成《我是谢昆山》电视剧;他没有腿,可以行遍台湾,中国大陆及东南亚演讲上1000场,激励无数正常人。谢昆山先生说:“我能做常人不敢做的事,是因为我从来都不找借口;坚强的人是因为不找借口而坚强;懦弱的人是因为找到的借口而懦弱;贫穷的人是因为找到了贫穷理由的借口而贫穷;乞讨的人是因为找到了乞讨理由的借口而乞讨;懒惰的人是因为找到了懒惰理由的借口而懒惰。所以,我能过的比世界上很多正常人还好的生活,因为我决定要自己站起来,我决定自己要成功,我克服一切困难,因此,我做到了!今天对我来说是成功的!”
通过我学习谢昆山先生的故事感悟:1.“人最大的激励是自己天天激励自己!”---生活中的事情不可能都是如自己意的,这时候就要我们自己为自己加油!而不是沉沦于过去的旋涡中不能自拔曾经我的恩师陈安之名言就讲到“过去不等于未来”同时谢先生的课程提问阶段,有些听众就提出这样的问题“谢老师,请问您一生中最崇拜的人是谁?”,没想到他面带笑容地答道:“其实我也一直在找,没想到今早上洗脸时在镜子里找到了,那就是我自己!” 因为每一人都是奇迹,因为你是你父母在“加工生产”你的时侯,你是300万亿的“超级战将”在竞争中而唯一一名获胜的“超级战将”留下你的因果!所以才产生今天的你我!所以天生我才必有用!
2.“只要你不放弃你自己,命运也不会放弃你!”因为没有放弃的成功者---当他发生事故后,每天就对着镜子笑,不能用手穿衣服和画画,他就尝试着用嘴;不能用手去嗽口,他就用半截所谓的“小手”将牙刷固定在脸盆沿上,然后去来回活动着嘴巴...每天面带微笑,因为他心中始终坚信“我谢昆山一定行!” 所以,一个人的自信心是他(她)未来成功最伟大的资产!
3. "不要计较你没有的,你要珍惜你所拥有的!”---对于谢先生,他并没有老去抱怨命运对他有多不公平,没有整天叹息和别人相比少了什么,而是换一个角度思考,庆幸还有一只眼睛是好的!所以,当谢先生一跛一瘸地艰难走上台时,大家首先看到的是他象孩子般开心自信的笑脸,充满阳光与活力,还不停地用半截“小手”向听众打着招呼谢先生对生活有一种很积极的态度,遇到什么问题都能正面去思考,当他的小女儿考试得零分时,他没有去指责,而是微笑着对其说“亲爱的,你太棒了!别的小朋友都不能得零分,你却做到了,不过下次得让给其他的小朋友拿一次哦...”他女儿第二次考试就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让我想起了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好事情!”很多看似不好甚至很糟糕的事情,当我们心态一变,就发现再没什么了。所以一切都源自我们内心!可以发现我们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的思想都是很消极和负面的,出口就是抱怨与不满:“哎呀,今天天气糟糕透了...”“烦死了,路上堵车太厉害了...”“今天上班太不开心太郁闷了...”...当这些消极的话说多了,就对什么事情都有消极想法,还会影响我们的心情,甚至还会影响到别人的心情!“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我们既然不能改变周围环境,那么就改变我们自己的思想,我记得有一句名言“思想是原因,环境是结果”这句话的意思是人是环境的产物,你的思想决定你的行为,你的行为决定你结果!这样只要你每天想着积极的,开心的事情,你会发现你每天都是开心的,到处都充满着阳光!
4.“人类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人类心灵的残疾!”因为大多数人当中不是身体残疾而是心灵残疾,我这样讲大家可能有点不太认同,为什么呢?我们当中80%的人都是过着自我安逸自我满足的生活。比如,有些人今年老子在外打工挣个5万元就可以了;还有一些18到25的男孩和女孩从来都不懂的去规划自己的人生,一年在外工作挣个3---5万就可以了;还有一些人自高自大从来都把别人的成长放在眼里,老是妒忌别人的成功,当别人成功了就眼红说一些疯言疯语,可是从来都不懂的去成长自己;还有一些人从来不去自我成长,自我充电,一年不会去看10本对自己有帮助的书,他(她)以为自己是高等学府毕业,某某名牌大学毕业’都很自以为是,心高气傲!说句心理话,在学校学的是最基础知识,进入社会大学才真正开始呢!社会是鱼龙混杂,英雄豪杰遍布世界地方。所以,如果以上这种人在未来不去改变和成长进步的话很难快速达到财务自由的。各位!你们认同吗?亲爱的朋友!想一想我们自己未来要住什么样的房子?要开什么样的车子?家人要过什么养的生活呢?家人是以你为荣呢?还是一提起你就感觉到可怕呢? 所以,成功是每一个人所必需的,因为孝敬父母不能等,自己未来的成功不能等!与其看到别人的辉煌去羡慕,不如自己从现在开始去努力成长,学到在社会轻松赚钱的世界武功!所以,还是那句话:“脑袋富有,财务自由!”
话虽尖锐,我出忠言!我是一个实践者,不是一个口出狂言的人,因为成功是做出来的,不是讲出来!同时我做自己所说,说自己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