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位老人,一位智者,叫醒我们,他说,孩子们,走,我们读书去...”
——题记
其实我也不能理清楚看完这一部影片后的心情,是感慨?是激动?或者是有丝丝的无奈?
1966年,取消了高考这种靠考试选拔人才的方式,中国这条巨龙,缓缓的地闭上了双眼陷入沉睡。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巨龙睁眼,准备腾飞,于是,一场轩然大波席卷了整个中国。
这一制度的变革,好比一颗原子弹,落在了黑龙江某个农场的三分场上,炸醒了在这三分场下乡的知青们,他们从那爆炸中看到了一丝丝希望。8年了,他们早已厌倦了这不堪的农场生活,厌倦了自己的日益麻木,渴求着离开,回到自己的家乡。
还记得,没有改革之前,上大学的资格,必须有着组织,单位的推荐,群众的投票。所以,那一场扛包比赛就这么发生了。小根宝,正值在学校中享受教育的年龄,却因为文化大革命,在这偏远的农场中呆了8年,8年,最青春的8年就这么麻木的过去了。我感觉到了他的绝望,所以即便是有那么一丝丝的光明,他也毅然用一个小小的身躯和面临奔溃的精神,扛起了三百斤的重量,颤抖的脚,迈出的步子却是如此的坚定。但是,只有他意外身亡,才能够回到他那朝思暮想的家乡。
文化大革命对他们一群人的影响,成份问题的制约,使高考制度的恢复变得有些坎坷。一枚公章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的时期,依旧是那么残酷。场长的镇压,刁难,让这群人的希望频临破碎。于是乎,绝食抗议,假扮国家干部,雕刻假的公章,这一切似乎就顺理成章了。幸好,以爱之名,一个父亲感动了另个父亲,影片以喜剧结尾。忘不了,他们千里迢迢赶赴考场,跌倒了,跑不了了,对同伴大声喊“不要管我,快去考试”、“连我那份一起加油”!忘不了的,还有那一份填好了却没有上交的高考考卷,折腾了这么久,该留下的,始终会留下来,守护着这片土地。还有最后老迟在念录取名单,响彻整个三分场,振奋人心。
高考1977,与现在相比,时代背景的不同,政治环境的不同,或许就是我会有些许无奈和感慨的原因吧。文革十年,思想极度混乱的十年,对中国造成的影响,不亚于抗日战争。最近在看一本书,冯骥才的《一百个人的十年》,一百个人,他们叙述着自身文革十年的不同经历。字里行间,我仿佛目睹了文革中的冤假错案,经历到了文革期间的思想混乱,感受到了文革对思想的压制,让人难以喘息。抑或者这就是原因,“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重要得多”这句话得到了更好的理解。的确,恢复高考,在那个特殊的时期,激发了人们对知识的渴求,对梦想的追逐。当高考制度恢复的时候,很多人看到了思想重新点燃的星星之火,便开始了追逐。我听见了他们的声音,“这样的拼命,为的就是那一丝丝的希望”“十一年一回,错过这次,下次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高考1977,更多的是引发了我对高考制度,对现在的教育的深思。当上大学只能依靠组织推荐,群众投票,这不外乎是对思想的一中束缚。但是,恢复高考制度的今天呢?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高考慢慢脱离了他本身的轨道,偏离了开始时的初衷。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高考便是那一道龙门,跃过去,便可以飞黄腾达。渐渐地,高考变质了,继而,我们的教育也开始变质了。于是,很多人开始厌恶,批判甚至于抵制高考这一制度。但是,我们现在还找不到一个更好的制度来替代它不是么?如愤青般呐喊出声,酣畅淋漓后,回到房间,拿出书本继续温习复习,又有何意义呢?是社会的潜移默化,早就将人们的棱角磨平?是太多人对变质教育的失望,开始变得逆来顺受?还是认可了这一“真理”?
想起了刚刚看过的一篇文章——《“英语热”耗费大量教育资源 教学陷怪圈》,很赞同文章的观点,现在中国的社会已经陷入了一个畸形的语言格局。转念一想,教育不也是么?文中一句话道出了现实“中国的大学教学质量每况愈下,已经接近世界高等教育的最低水平”。这变了质的教育,正在侵蚀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它的根深蒂固,让有心想改变这一现状的人也感到无能为力。或许是一个又一个人的妥协,便开始了批判,顺从,批判,再顺从这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
而提倡的素质教育,却是始终不见踪影。
于是到最后,一直都在想,还有没有这么一位老人,一位智者,再一次地唤醒我们,对我们说,孩子们,走,我们读书去...